CIMG0003.JPG   

那個...........不是都說大人都會將自己的夢想放到小孩身上咩~~

對我而言  也是有那麼一咪咪啦!

但  那個米國話&日本話的學習  我個人是除了私心外

還有就是  因為實驗心比較重

想說拿自己的小孩實驗看看  純粹就是這樣而已

沒有刻意要將自己的小孩栽培什麼來低~~

只是  到目前為止

好像成果還不錯! 

剛好  格友媽媽有類似的動態

就想說  那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好了~

 

從大約小草很小的時候  我放了一張通通都是日文童謠的CD

每天早上聽  當作是起床的鬧鐘

 

小草的語言開竅能力很慢

大概十個月左右才會開始一些簡單的單字

但在這個時候  我就加入英語的單字

搭配圖片讓他有印象

可是  我不是個有耐心的娘

大概念了十次左右  我就不想教了

因為  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是經由我姐姐的鼓勵  告訴我一定要不停的重複

接下來的日子

我的英語教法應該還蠻適合懶人媽咪們低~

大概就是  只要他拿起任何圖片或字卡

就要念出上面的英文單字  不須說中文!!!

不須天天教 

但 只要他一拿起來  就要念出來~

 

小小跳一下:

我認為  中文是日後小草的日常生活重心

所以  說單字時  不會翻譯中文的意思

直接  說英文指圖案

 

而且  一開始就從elephant  這種多音節的單字  開始

不是因為小草很厲害

而是因為剛好他對大象圖案很有興趣

往小人有興趣的方面下手

會更快上手~

 

之後  因為買了一連串迪士尼的DVD給小草看

完全都是英語發音 

也不管他到底看得懂不懂

我就是陪在一旁看

一邊看  我也會一邊在旁跟著念最後的一個單字or句子

但  我從不強迫小草跟我念

 

小草現在兩歲多 會的單字很多~

大部分都是動物的單字!!! (因為他很喜歡動物)

 

這中間也因為個人我超愛  日文版的巧連智

我也放給小草看

沒想到  小草的接受度很高

現在雖然不會日文  但是哼上個一兩句日文歌

沒問題低!!

 

所以  小人兒真的是語言的學習機

給他什麼  他就放什麼回應你!!!

 

不過  我並不贊成我這樣的教法

我覺得還是有缺失

真正給予一套完整的語言

應該是從小就用全英語or全日語跟小人溝通

而不是一半中文一半英文

 

因為我自己也很愛實驗

有次  我故意和小草說了一兩句英文

小草竟然說:媽媽...你不要說話!

 

我又不信  再試一次!

小草還是說:媽媽妳不要說話!

 

我想  因為小草還不能接受整句都是英文 

而且因為有聽不懂的地方

開始排斥起來

之後  我要用整句英語和小草說話時

都要用遊戲的方式

他才願意聽&回答

 

現在來複習一下

1.約四個月大  天天放英日文童謠 (一天的某個時段)

2.看英文學習影帶  大人陪著看&念

3.翻故事書翻到重點單字時  再次加強念一次 (指著圖案!)

4.就算發音不正確  只要有發出差不多的音  馬上給予鼓勵!

5.父母一方  只要可以不給中文就不說  有一方全英語or日語 (這才是重點!)

 

這是我個人實驗的結果

每個小人都不一樣

不見得  我的方法是適用於鄉親們的小人兒身上

給大家參考參考~

畢竟  實驗小人真的很好玩!

我個人沒啥想說要培育出什麼幾歲說英語什麼低

只是  希望讓小小的小人也可以接觸到不同語言的聲音

每種語言的語調  都很有特色

這樣玩語言  做實驗 

有小人的你  也一起來玩玩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