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866  

我自認為  我是個寵小人的娘

在養育孩子的路上  還需要學習的很多

但  我對孩子在教導上的語言  通常會很克制

 

操藍兄弟  是非常操媽媽的不良小子

就算在學習方面  娘也是絞盡腦汁  就是讓小子們覺得有趣

 

我個人的原則是~

鼓勵代替責罵!

任何人都需要鼓勵  不管是怎樣的鼓勵都會讓孩子心花怒放

當然  對於孩子鼓勵需要放大

更需要在對的點 來說  才有加乘的效果

 

當我自己教小人的時候時候

就算學不起來  無法反映  我也絕不說:  這個字!

我認為  當大人常用否定字對孩子時

久了  孩子也會自我否定

都還沒培養出自信心  就要被大人無心的話語來傷害

對孩子是很殘忍也是無心的過錯!

 

某次  小草還沒上學前

我教小草認識數字

怎樣教  小草就是不會

這過程大概斷斷續續教了好幾星期

教到娘都已經很火大

當下  我把東西收一收說:我們不要玩了  改天再玩吧!

因為  真的很想說  這樣你也不會  你是X嗎?

整個火生到喉嚨  但  怎樣都壓抑自己  絕不能說"笨"這個字

可是  小草似乎可以感覺媽媽的怒氣

還是請求娘繼續教下去

再繼續了一兩次後  娘決定舉白旗投降

之後  認數字課  就沒再繼續 (我怕  倒是我會腦中風)

 

某次  阿居回來後  利用拼圖讓小草認識數字

沒想到  阿居教沒幾次  就開始說:你怎麼那麼笨.......

我一聽  不得了  馬上要小草去玩別的玩具

我當然知道  教小人要付出很大的耐心

越罵他笨  他會越容易縮手

後來  我寧願所有的東西都自己教

怎樣都不願意放給阿居 (請看:http://d09405002.pixnet.net/blog/post/54317260)

 

 

過沒多久  我用了另一種方法教小草認識數字

沒想到  這個實驗  讓小草很快的就學起來 (原來  用錯方法了)

這讓我學到  學習  的路上

還需要慢慢來  太著急  或者  口出惡言

對雙方都不是好事!

 

若在教的當下  大人真的很生氣  很火大

那倒不如當場喊停

等隔天  或者  彼此都心平靜何時再來學

不需要僵直讓彼此都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