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491  

最近 在朋友的推薦下

看了非常熱門的親子教養書--"管教啊,管教"

相信 在教養方面 很多事情令許多父母都非常頭疼的

你們以為 我是那個輕輕鬆鬆當娘的那種人嗎?

錯也 錯也~

在管教這條路上 我留的汗&淚 比你們看得多許多!

 

基本上 這本書是對孩子曉以大義 說道理

而不是將孩子當成 人之初 性本惡 來對待!

你們一定會說:真有這麼靈嗎?

不試試 真的還不覺得   真。的。好。用

 

當然 前提是因為 我是個惜話如金的人

有鑑於自己的喉嚨是嬌小型的

每次要對孩子大聲一點 對我的身體來說 都非常的損傷

一項 我不太喜歡對孩子說話

大部分 是因為很傷我的喉嚨

但 這本書裡提倡 現在不和孩子說話

以後 想說時 孩子都大了 也不想聽父母說話

 

所以 改變從自我開始!

我開始一一實驗裡面的教條

但 我不只實驗小草 小草很好實驗

畢竟三歲了 大部分都聽得懂 也會反映出自己的想法

比較頭疼的是 還不會開口的小藍寶

 

當書裡提到 女兒聽到媽媽說道理時 眼睛骨碌骨碌的看著媽媽

那樣的表情 說實話 我沒在小藍寶身上看過

而且 令我受挫的是

每當我對小藍寶說話時 小藍寶總是搖頭晃腦 左甩右甩

就是沒像書裡所說的那樣  骨碌骨碌的眼睛望向我

說有多失望 就有多失望

某天 我要餵一歲5個月的小藍寶吃藥

剛好看到 作者用說道理的方式 讓小人兒自動自發的吞下藥

對我而言 真是天方夜譚啊!

一向我都用強灌藥的方式 讓小藍寶吃下藥

這次 我決定向作者學習

我將小藍寶座在小椅子上 坐好

跟他解釋 他鼻子裡的鼻水 為何會流出來

因為 保護身體的小天使被大魔王打敗了

不停的從鼻子裡流出來

必須吃醫生所開的藥 才能幫助小天使恢復力氣

打敗大魔王

 

小藍寶 搖頭晃腦 連看都不看我

很想逃離我的身邊 更不想坐在椅子上

我還是 耐住自己的性子

一遍又一遍 重覆小天使需要藥的故事

真的不知道 說了多久

說到 老娘整個火都快噴出來了

正當我問到:我們把藥吃下去 幫小天使打敗大魔王 好不好?

小藍寶 發出很微弱的聲音說:豪~

快點把一湯匙 滿滿的藥 讓小子喝下

但 不是一口就能喝完

所以 連喝了三口的藥 再喝了好多口的茶

這一段時間內 小藍寶都主動張開口

乖乖坐在椅子上 讓我為他吃藥

 

天那!!!!!

除了感動 真的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來說

一個當媽的 酸甜苦辣~

好奇蹟的事情 一向我以為聽不懂話的小藍寶

竟然 可以接受自己吃藥

這是一件多神奇的事啊!

 

好低 那說到底你們也會很好奇

每次都這麼好用嗎?

當然也有失敗的時候

現在要來討論 討論 為何這樣的方式會成功?

 

其實 在還懵懵懂懂的一歲階段

小人們 可能真的懂 也可能真的不懂 媽媽的苦口婆心

但 當媽媽很堅持 很篤定的讓他坐在椅上

被迫聽完娘的道理  不聽不點頭 就不能自由時

小小的人兒 其實 是很聰明的

吃完藥 我就自由了

媽媽一直不斷的碎碎念 我只是不會說:不要再說了!

為了得到自由 也為了不要在繼續聽下去

小人願意妥協!!!

 

將將將(原來是這樣啊!)~

這一招 是我從玉女媽的身上大策大悟 

原來   玉女媽也是這樣對我的啊!

只不過 小人兒就算會說 也表達的不清不楚

 

對小人說道理 不是純粹一昧的用蠻力對待

今天 用打得可以讓孩子妥協

但 孩子內心裡的憤恨 依然存在

 

我不是主張純然 愛的教育 更沒有傾向鐵的紀律

只是 在教養的路上

跟許多茫然的父母一樣

需要人來點醒

需要人來教導

更需要人來支持!

 

這是第一次和小藍寶的 道理篇

接下來 應該會有更多實驗 和孩子說道理的文章

有興趣的爹娘們 不要走開哦!

 

ps. 這一篇好長好長啊~

      有耐心看完的捧由 要給你們敬個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