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197  

當為母親不容易   當個培養孩子走上音樂之途的母親  更難!

尤其  面對孩子的挫折   乾脆自己來快一點

尤其  看到別人的孩子進步神速  恨不得揠苗助長 (明知不可能)

 

最近  看了虎媽的戰歌

除了心有戚戚焉外   更讓我在教導小草學習拉琴上獲得了力量

原來  不只我遇到親子音樂上的問題

連虎媽與露露的關係都如此緊張

讓為娘的鬆了一口氣  也更加堅信自己的信念

 

台上10分鐘   台下10年功

我想音樂之路就是這樣吧!

最近  因為娘變忙碌得很

沒法像以前一樣  可以一心一意的陪伴小草

但  娘在怎樣累  還是堅持

每天該有的練習!

 

這幾次  因為發現小草拉琴的姿勢不對

再加上   自己不願意數拍子

遇上休止符  該換弓的地方不換

拉長音的部分也拉得很糟糕

老師和我討論過後

我們決定加強慢歌的部分

所以光是一首慢歌   我們花了整整四星期來練習

不只是練習拉長音的部分

就連弓和琴要90度角   這個部分也要做到

所以  當數拍子  看譜  姿勢  這三樣通通都合在一起

對一個中班的孩子來說   的確是有困難度

不是讓他只要隨隨便便拉出歌曲就行時

要求是困難的開始~

 

也因為這樣  小草會故意拉錯者或者 

有時沒看到手指按錯位子

小提琴指頭的位置稍錯  音也會跟著不對!

 

某次  小草明明按錯位子   媽媽提醒他

草:我沒有錯!

Me:你錯了!  這個DO不是按這裏  要在上來一點  移動你的手指就好

草:我。不。要!

娘開始發火   可是  我不動聲色 (應該是我自己沒看到吧  應該是怒氣滿臉了)

Me:你這樣拉錯的話  以後別人會笑妳 (開始虎媽的威脅)

草:我。就。是。要!

火更大  大到想八下去~

娘深呼吸一口氣!

Me:媽媽跟你說  錯了沒關係    但明知錯不改  很糟糕!

      媽媽知道你害怕錯誤  但  沒關係  我們一起改  改到正確的位子,好嗎?

      錯了   不可恥   可恥的是明知錯誤卻不改 這樣才是不對的!

小草已經開始哭  丟下小提琴

媽媽給小草一個擁抱後  幫他擦乾眼淚

繼續拉琴  按到正確的位子後  媽媽還要鼓勵他

 

這中間到底花了多少時間????

大概有15分鐘都在溝通   拉一首曲子  錯誤的部分  那一段要從頭開始

對一個風象星座的孩子來說  不斷的重複  是痛苦的!

但  要求正確的姿勢和拉長音   卻是最基本的

所以  娘不可以隨便他 (之前就是隨便他  現在才...更難改!)

 

在這中間  娘當然也有用過威脅的話語

某次  小草再次遇到挫折   不願意拉

甚至大喊:我最討厭小提琴了!

這話一出  娘的心狠狠的被刮了一刀

於是  我懷疑我自己的信念  我動搖過

這樣的堅持  對彼此的親子關係是好還是不好?

常常夜深人靜  我會默默掉淚

為何我要這樣堅持  他痛苦  我也好累

可是  每到練琴時間  我還是要小草繼續練習

我真的不曉得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

我也懷疑  小草是否沒有音樂天分?

種種的因素  浮上腦海  到底我再堅持什麼?

 

好幾次  小草發脾氣不願意繼續拉

娘真的想放棄了!

娘問:你是真的不想拉小提琴  還是因為遇到挫折才不拉呢?

草:........................................是....挫折!

很好  我知道小草很喜歡被人誇獎

也很喜歡在大眾面前表演

所以  娘對他說你放心   每一曲子都是一開始比較難  媽媽都會陪妳克服  好嗎?

草  擦擦眼淚  醒乾鼻涕:好!

繼續拉   但  拉一首又會繼續發脾氣  或者  討價還價!

每天  就在這樣的拉鋸練習戰中  渡過~

 

我看過虎媽的書之後   我才發現  自己簡直就是小巫比大巫!

虎媽要求兩個女兒拉上1小時  是正常的

並且在督促的同時 還會說上一些較難聽的語言  來刺激孩子

這一點  我想如果我天天罵小草的話  他可能很快就放棄了

 

所以  我在督促的過程  從來不說:你怎麼那麼笨  連這個都拉不好...之類的話

畢竟  在自信心還尚未完整建立好以前  

對於我當媽媽的自我要求  我是不會對小草說些負面的話語!

這是  我和虎媽的不同吧!

畢竟  每個孩子不一樣 

但  我一直告訴小草  不管怎樣  有挫折就去面對

媽媽會一直陪在你身邊  但  絕不輕言放棄!

 

這星期老師誇獎小草  進不了

說老實話,我很感動  也非常驕傲

那一刻  我甚至很想哭出來~

我的壓力沒有比小草少過

我的母親力勸我   不要讓小草再繼續了!

只因為怕我辛苦!

但  我真的不知道  到底是什麼堅持  我就是沒有放棄過

或許  不想讓小草步上我自己的後塵

小時的我  很喜歡鋼琴  但怎樣彈都無法將雙手彈好

看譜也看得很差!

所以  喜歡一樣事物  要有熱情

但  同樣的也要有持續力~

虎媽教導我的"即便是創造力也是要下功夫的"

這句是她的女兒蘇菲亞自己寫的!

我想  或許是這樣吧!

我才會這麼堅持  不放棄

雖然  我不知道這樣對小草的未來會怎樣

但  我深信  以後小草會體會娘的用心良苦!

堅持培養音樂小孩的路上   我想  我還是繼續走下去 

感謝我的莫名毅力支持我

謝謝我自己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