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830_102412  

這件事  其實  發生很久了

我要先說  我不是個很有智慧的媽媽  也不是個腦筋轉得快的母親

往往  在孩子提出疑問的當下  我都還是會愣住  不知該怎樣回答的那種

 

兩年前  某次  因為我弟弟小手指折到

去骨科醫院手術  我就帶兩小前去看訪

剛好遇到老么妹也在

老么妹買了飲料  小草靠過去很想喝

我很嚴厲的說:不行! 不可以喝~

小草很想喝  可是也只能乖乖聽話

其實  我沒有反對孩子喝飲料  

只是  晚上了  我不想讓他們喝了睡不著

 

接下來  我看到老么妹對著小草交頭接耳  不知說什麼

不過  想也知道  但  老娘不想拆穿

 

回家的路上  小草說:媽媽  剛剛我很想喝飲料耶  可是我沒喝!

Me:這樣啊  那表示你很有自制力  對不對! (誇獎他一下!)

草:可是  小阿姨跟我說  妳沒看到  偷偷喝又沒關係! (當下  很想把小阿姨捏爆!)

Me:(很鎮定地回答)是哦~ 妳小阿姨說的沒錯  偷偷喝又沒關係!!!

他應該很傻眼我怎麼會這麼說  而且  沒有罵他!

Me:偷偷來  當然沒有關係啊  反正  媽媽又沒發現  對不對!

     可是  妳可以偷偷來一次  偷偷來兩次  偷偷來第三次的時候  

      你覺得媽媽會沒發現嗎?  萬一被媽媽發現了  媽媽心裡想  反正你都偷偷來喝過了

      以後  我要去吃好吃的冰淇淋  就只帶弟弟去就好了  我就不要叫你一起來

      以後  有什麼好吃的  反正你一定都偷偷來吃過了  我也不要跟你說

草:(開始緊張)所以  我跟小阿姨說  不行啊!

Me:對啊!  因為  偷偷來  或許一次 兩次 媽媽都沒發現

     可是  如果讓媽媽發現  媽媽會覺得  反正你都自己偷偷來  

     以後我要買好喝的飲料  就不要帶你去就好了  因為你都喝過了  不是嗎?

草:我不會偷偷來的  我會跟妳說的....

 

我也當過孩子  也知道那種說謊的結果

與其罵孩子  讓孩子不說謊  倒不如將結果告訴他

我不是個有智慧的母親  尤其面對小草這樣快人快語的孩子

往往  我都被他的話塞住嘴

小草是個不能用高壓方式的孩子  他會有很多內心的不滿

所以  唯有好好的引導  讓他知道事情的輕重

他也會乖乖地遵守媽媽的規矩~

 

 

雖然  我不是個愛鬥智的媽媽  

但  教養孩子的這條路 真的不得不用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