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652  

這個議題 其實 我想說很久了!

但 往往都會忘記 又過不久聽到一些批判後 才會想起來

 

我從不認為 只是打著"給孩子快樂的童年"這種口號  很棒

我從小因為父母皆忙 除了將我託給保母外

再大一點 我應該是讓坐馬馬的阿伯 天天帶我去外面兜風溜達 長大的~

看似非常快樂 但一進入幼稚園

是我痛苦的開始

每次 老師要求寫字時 我總是不能專心

也寫得很慢 很慢 慢到 到了玩樂自由活動時間

我一頁都還沒寫完

班上最調皮的男生 都寫完 早就和同學玩的不亦樂乎

而我只能 乾瞪眼 默默的做在桌子前

但 又不願意寫那些字

更不願意聽老師上課

因為 做馬馬阿伯天天帶著我去做馬 繞著大街小巷

對於接觸文字的機會 是0

這種衝擊 小時的我 不曉得

不知道 為何當時會對學習這麼的反感

這麼的逃避 寧願犧牲玩樂

就是不想寫字!

 

後來 我自己當了媽媽 也讀了也些有關教養的書籍

我才知道 原來 小時的排斥學習 (一直到小一我還是很討厭寫字!)

是因為 沒有給予學習的樂趣&習慣

 

所以 我從不認為 單純的讓孩子在玩樂下成長是快樂的童年

很多家長打著認為 童年只有一次

就是要好好的玩!

基本上 這樣沒錯 但 有沒有想過

若是單純的玩樂 完全沒有教任何東西

那等孩子上學 最大的衝擊 是孩子!

 

我曾經讀過兩篇文章 大意是:

某個媽媽將自己的孩子託給鄉下的奶奶照顧

但 奶奶在孩子五六月大時 生病 無法顧

只好委託住在隔壁的嬸婆 幫忙帶大

嬸婆覺得這孩子非常好帶

天天 除了吃飯睡覺 就是讓孩子待在三合院門口 吹風 納涼 看風景

孩子也非常乖巧 不吵不鬧

依直到了 快上小學才帶回台北

可是 到了北部後 媽媽發現 孩子對於學校的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

也找了很多方法讓孩子學習

但 孩子天天只想往外跑 去看看風景 發呆

過不了多久 媽媽找到兒童發展治療師

在治療師一問之下 原來 孩子錯過學習的黃金時期

現在要改正回來 需要更多的心力&耐力

 

所以 當小草很小時 我自己不願意小草步上我的後塵

我自己對小草的小時教育 純粹用繪本來養

小草上幼稚園也5個月了

因為娘從沒教小草認ㄅㄆㄇ

但 小草從學校回來後 會照著課本念出每一段

當下 我知道 小草不排斥學習

至少 不像當年的我 對於認字看課文 是痛苦的!

 

 

CIMG5969  

現在 更因為娘讓小草學拉琴

被說 小草很可憐 都沒有童年

每次 聽到這樣的斷章取義 我都快吐了!

小草天天放學回到家 扣除吃飯睡覺時間

玩樂看電視 超過1小時以上

真正拉琴的時間只有不到15分鐘

這15分鐘 還要跟老娘喊來喊去 說累~之類的

15分鐘 還要休息個五分鐘

請問 真正拉琴到底是多久????

這樣會讓孩子沒有快樂的童年?

我一整個都很想吐槽!

 

所謂沒有快樂的童年是家長給的!

孩子 不知道什麼叫快樂 什麼叫不快樂

如果 天天給予孩子大魚大肉

卻每天跟他說:你這樣很不快樂

孩子也會認為自己過得不快樂

但 若是 天天要他寫功課練字 從不說快樂兩字

孩子也依樣會理所當然的 認為生活就是這樣

不會覺得自己有啥不快樂可言!

 

最後 我想說的是:

自己生孩子去實驗看看

實驗過後 再來反對我的論點

 

 

[娘的教養歷程] 

我的"早期教育" 

"聽故事,開心就好"

學習。當個不心急的媽!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

學音樂需要天分與興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