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不符)

今天要來談談  我自己在孩子學習過程中對孩子的弱項發覺

其實  我算是蠻後知後覺的人

我是到成為母親後  讀到某篇文章才知道  原來孩子可以分為不同種類的學習者

也才知道  我是聽覺型的學生!

更加深入了解到  我原來不適合一般的教學法!

也因為當了母親後  才因為孩子才了解自己

 

先說說我自己吧!

從小我就是個讀書很無力的孩子

我絕對是  一定要加倍努力讀書才能達到及格標準的那種小孩

以前我只覺得  應該是我父母沒有給我早期教育

所以  我在學習上非常的緩慢和困難

還好的是  我很愛閱讀  所以  雖然成績差但看了不少課外讀物

 

當小草上了小一後,問題慢慢浮現  他的認字問題

這也是我非常頭疼的!

他的中文認字能力目前還是很吃力

雖然  慢慢地有改進 但實屬緩慢

我後來發現  他也是聽覺型的學生

難怪在眼睛的視力上面非常吃力!

 

某次  我的一位朋友--非常厲害的國文教育老師

她分享了  她的天才學習心得!

在此  我分享給大家

我的頭很大,小時候大家都說頭大聰明,但我發現我的腦子只有部分好用

很多功能都好像設計不良或缺零件

就如我分不清[鳥松]與[燕巢]:

[鳥松]與[燕巢]是我最常搞錯的兩個地方

明明上課地點在鳥松,我就會記成燕巢;

要去燕巢我也會記成鳥松

所以若獲此二地的演講邀約,我一定要立刻紀錄

並再三確認

但  就算如此,到了要出發的時刻,我還是會產生莫大的恐慌

直到到了目的地,看到迎接我的主辦單位為止

還有,我總是記不起[林園]這個地名

有一次為了告訴朋友[林園國小有天文營],足足想了半分鐘,

先想到[樹林],再連結到[大林],再想到[大樹],

然後開始玩造詞和排列組合:好像是[樹......什麼]

還是[林......什麼] 

但半分鐘後還是沒有響起來,只好放棄

我先生覺得我這些故障很匪夷所思

他總是滿頭問號的問:拜託,至些地方差那麼遠怎麼可能會搞錯?

但我的回答是:拜託,哪有差很遠!鳥松根燕巢都是鳥! 林園跟大樹都有數! 根本就很近!

好,我想你看到這裡已經笑翻了,也發現我們所說的[遠近]不是一回事

 

以上是我大腦故障的狀態,接下來看看我大腦火力全開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我超會背書! 不是背很快,是非常快!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國中課文<越縵堂日記選>,裡面有三篇小短篇,第二篇是

 

夜歸館後,童僕漸睡,內外寂然

紅燭溫爐,手注佳茗,異書在案

朱墨爛然,此間受用正復不盡

何必名山無廬邪?

然或精神不繼,或塵務經心

便亦不能領略,此事固當有福

 

請大家先試試花多久時間能背下它

記得上課那一天,老是進教室坐定後 便問道:

你們誰有預習?誰會背第二篇?

不意外,全班都沒人舉手

老師看了大家一眼便開始嘮叨唸:都沒有人預習嗎? 讀書要主動........

大約念了半分鐘,又問了一次:都沒有人會嗎?

這次  我舉手了,且一字不差的背出全文,

我想我身邊應該出現很多充滿疑問的眼光:洪孟君昨天真的有預習?

當然沒有! 我就是只是在老師[諄諄碎念]的那半分鐘快速念了幾次便記起來了

我都覺得我這種背書速度也可以寫入史書讓後人當特異功能崇拜一下

 

以上是朋友的親身學習經歷

從朋友的文章中  讓我領悟到  原來每個孩子對於學習都有一定的弱項

所以  當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學習時  孩子卻總是犯錯  或  學不好

這是  應該是去找找他的學習方式  是否適合他

 

我有操蘭兄弟  大家都知道的!

也知道  草兄在學習上的確是讓我傷腦筋

藍寶在學習上  完全不需要我督促

可是  我卻發現一件事

藍寶在英語的學習上  到現在卻連26個字母  看著也會念錯!

一樣都是從小就在雙語幼兒園學習

可是  快畢業前  藍寶的英文26個字母卻還不認得

當時  我有點小嚇到

最近又送到英文補習班快一年  我幫他複習英文的時候

他有時候  還是會搞混26個字母

我還是覺得非常匪夷所思!

 

然而  小草雖然國文的部分  認知能力不好

非常奇怪的是  英文的能力卻還行

我後來發現  原來小草也是屬於  聽覺型  學生!

 

某天晚上  兄弟倆自己玩  成語遊戲

我洗完澡出來  我就要他們一起玩英文單字遊戲

可是  小藍寶卻沒辦法說出英文單字

我們玩A is for______ , B is for______

小草可以說出許多 英文單字  他所學過的  但  藍寶卻是腦袋當機

 

慢慢的我發現 小草對於背單字,認字  是不行的

但  從聲音上下去學習  他會非常的快速

至於  小藍寶  雖然英文單字不行  但是  他在背書  背單字的短期記憶力非常強

 

很多人會說  那是因為你自己是學語文的背景

你才可以這樣去發現自己孩子的問題

很多人都不是教育出身的  也沒有這樣的背景  怎麼去發現孩子的弱項  甚至  幫助孩子學習

 

就算是身為母親的我  也沒辦法一下子就察覺出孩子的學習強項與弱項

我也是慢慢觀察  每一樣方法都下去試

才能知道  到底孩子的學習是哪裡有問題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

都有自己擅長與弱勢的部分

然而  這是進入學校後  老師也無法幫助孩子的部分

老師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孩子  真的是心力交瘁

也只有我們當家長  慢慢去發現

我自己也是不斷嘗試  什麼樣的方法  孩子才能吸收

什麼的方法  孩子才能理解

一切都像在黑暗摸索般地進行

但  只要願意陪著孩子  我相信總有一天  孩子一定會進步

也非常歡迎  大家跟我一起分享切磋  所有幫助孩子學習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