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619  

若說 小人是活生生的身教鏡 一點兒都沒錯!

 

從前 我總不以為意

想說 小人還小 就算說什麼 他也只是聽過就忘

人家常常說 身教重於言教

我也想 我又沒做啥事 也就沒多想

 

但 當小草慢慢懂事

會表達的辭彙也漸漸多了

我才發現 真的是這樣!!!

 

CIMG4287  

大概 我發脾氣說這樣的話 已經很多次

所以 小草在潛移默化下 也學起來

每次 只要要出門前 或者睡前

小草收玩具 總是拖拖拉拉

一邊收一邊玩 讓娘看了很生氣 接近抓狂邊緣

會使出河東獅吼的大喊:你。到。底。在。做。什。麼?

小草 總是會莫名其妙的望著我

但 因為看了實在很生氣

常常不知不覺 對小子這樣打大吼

 

一直到最近 我忘了我做什麼事

但 應該也是我的錯

小草大喊:你。到。底。在。做。什。麼?

或者 有好幾次小草對小藍寶也是這樣打大喊 台詞一模一樣

讓我警覺到 我的措詞用字 這樣是不行的

原來 我在不知不覺間 將生氣的表達方式

教給小草 自己卻不自覺

小人果然是另一種導師啊!

 

CIMG4422  

因為之前 實行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洗澡法

娘自己就拿蓮蓬頭沖澡

我知道或多或少 會噴到小子們

但 也不以為意

沒想到 有幾次 小草拿著水槍射我

我不高興 跟他說:哥哥 你這樣射人是不對的哦!

草:可是 是你先噴到我 我才射你的啊!

Me:但 我不是故意的 我是洗澡才不小心的啊!

草:你先噴到我的 你都不知道嗎?

 

對呀 這的確是我教他的

我自己都忘了

之前 小草和小人一號 還小時

彼此都愛玩打架的遊戲

小草有時力道比較大 都會傷到小人一號

我告訴小草&小人一號  如果你打人 別人也一樣有權利打你

這就是 "以眼還眼"的教學法

原是要讓小草知道 不可以隨便動手腳

這樣 要是別人也打回來 那就是應該的

不可以哭 更不能告狀

因為是自己先動手的!

 

沒想到 小人竟然默默的記下

還點醒了  我的錯誤!

於是 當下 我告訴小草:真的很對不起 我噴到你了 可以請你原諒媽媽嗎?  媽媽洗快一點 盡量不噴到你好嗎?

小草接受了 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但 自己怎樣教育孩子

我真心覺得 孩子也會用這種方法還回去

 

CIMG4485  

當然 有不好的示範 也有好的一面啦!

 

因為 我對小子平日禮說話的聲音 就不大聲

所以 小草也不會有太大的音量

某次 小草看到菜市場 賣東西的伯伯 喊得很大聲

連忙問:媽媽 為什麼他講話這麼大聲?

Me:(尷尬)....有些人說話 比較大聲 有些人說話 比較小聲啊!

大部分 小草除了玩 會飆高音外

其他時間 還是會小聲一點

這一點 應該也是媽媽自己的身教 哈~

 

還有 小草很喜歡親親

除了 喜歡媽媽親外 也會主動親人

我想 這是因為每天的身教

讓他知道 愛人的方式 可以用親親來表達

不一定是親嘴巴 通常都是親手臂 或臉頰

這樣一來 不只可以讓小人有安全感

也讓小人確定父母的愛!

 

CIMG4746   

當然 我的言教被小草學的一點都不剩

有過一次去超市買東西 小草和小藍寶在超市裡高分貝的跑跳和尖叫

回到家後 我非常的生氣

除了狠打一頓外 就是不斷耳提面命

去外面不能離開媽媽身邊太遠

更不能大聲喧鬧

也不能彼此追逐

知道了嗎?

 

若犯了以上的錯 那回家除了吃竹筍炒肉絲外

還會剝奪最喜愛的一樣事情!

所以 後來 小草一進入超市就會開始念起小藍寶

草:弟弟 不可以跑 媽媽 弟弟在尖叫  我去抓他

Me:!  (把弟弟雙手抓緊) 弟弟 你再繼續跑 回家要被媽媽打哦!

:~要....... (部會說不要 但意思就是不要)

 

小草儼然是媽媽的重複播放機!!!

每次 只要我說了什麼話

我都會在無意間 聽到小草對小鑾寶 如出一轍的播放出來

果然 訓斥人的時候 學的最快! ><

 

 CIMG4574  

往往我在和兩兄弟說話時 都會在句子後面加上"好不好?"

結果 小草現在問我問題時

很自然而然的 也會加上"好不好?"

 

雖然 這樣在某些要求的字眼下

的確是不太好

不過 小草說話的語氣 也的確委婉許多

 

之前看過一本教養書

內容提到 常常用敬語對待小人

小人 也是用敬語去回敬教養的人

 

所以 小草和小藍寶 是我的一面鏡子

不斷的提醒我  我該改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