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2085    

實驗上癮後

我簡直是欲罷不能!

天天 實驗自己的兩個小子

看來 以前上實驗課 都不有趣

要不然 現在的我應該不只這樣 (~)

 

小孩也需要面子

這一點 是我個人非常認同

但 小草小時 我還沒認知道這一項

所以 小草小時約一歲多 被打的超慘

 

就現在 小草已經會回應來說

還沒看這本書以前

我就已經默默的 實踐這樣的教法

 

小草是個小叛逆的 小子

如果 說東 他往往都會說西

有好幾次 我都會問他說:我們去做xxx   好不好?

小草:不好!

我就會 生氣 不回答

甚至賭氣跟小草說:你自己說的 那就這樣吧!

小草會很快的回心轉意

他會馬上說:媽媽 你說................(剛剛我問的那句話)  好不好?

當下我就知道 他需要台階下

馬上說:我們去做xxx  好不好?

小草馬上回答:好!

 

我認為 越是不給小人面子

他會越容易反抗

而且 如果是做錯事的逞罰 小人會心甘情願的接受

但 千萬要留面子給小人!

 

我自己小時候 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有次 和親戚一起出門玩

經過賣飲料的涼水店

小朋友 走一段路都很渴

想要求玉女媽 買飲料給我們喝

我和老么妹都是這樣想的

 

可是 我們誰也沒把握 玉女媽到底要不要給我們喝

老么妹 先去問 沒成功

後來 我想說 平常我都很少開口

換作是我 媽媽應該會答應吧!

我也去問玉女媽  答案當然是不肯!

 

但 不喝事小!

因為是在 眾目睽睽下問的

有叔叔 這一類的親戚

我覺得 被拒絕很丟臉

也賭氣得不跟玉女媽說上一句話

當大家都爬到一定的程度時

我甚至 不願意爬上去

只在 下面的湖邊 蹲著!

 

這中間 玉女媽派老么妹 來當說客

又派了 叔叔來當說客

我都還是很生氣

重點 不是給不給喝 冰冰涼涼的飲料

而是 失去面子 感到很丟臉

 

所以 當小人感到丟臉 讓千萬別意外

他會讓你更丟臉!

 

當小草約2歲左右

有天 突然動手打來老闆家 作客的姨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 老闆家一堆客人在

我把小草叫到外面去 問他為什麼 要動手打姨婆?

小草一副非常生氣的樣子

說不出 為什麼?

 

但 當場老闆也在 而且還很大聲的嚷嚷著說:這樣亂打人 要教 不教以後變壞.................

當娘的當然是 火上加油!!!!!

拿起棍子就猛打

雖然 是打屁股和大腿

小草一邊哭 一邊被打

我則一邊打 一邊要他跟姨婆道歉

小草怎樣都不說 對不起 那三個字

看熱鬧的親戚將我們團團圍住 (大家有 你看看 你是怎樣教的 的心態)

當娘的 當然更沒面子

不知打了多久 約莫15分鐘

每一下 都很大力 因為小草怎樣都不說

只有越打越大力!

到最後 是老闆看不下去

出來圓場 要小草快點道歉

要不然 真的會被我打到瘀青不只

 

那一次 我看到小草的堅持

只是  當下我忘了要做面子給小草(因為當娘的 也在氣頭上)

當然 小草也不會留面子給我! (這是互相的~)

 

現在 小草很能夠溝通

即使很多時候 哭得很委屈

但 當我這當娘的

先耐著性子跟他解釋

而不是 因為他一哭 就拿起棍子狂打

小草 都能接受我的道理

 

也非常實踐 我的做法在小藍寶身上

這一點 讓我看了覺得既好笑 又可愛

而且   看到半大不小的哥哥  蹲在小藍寶面前

用著和媽媽一樣的語調 咖必差不多的話

對象只是換成 不願意妥協的小藍寶

這樣的身教 當然會遺傳!

至於是怎樣的管教呢?

下篇再說!

 

重點是 千萬記住

不給孩子留面子 等同於不給自己面子是一樣的 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