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005    

我不太像一般的媽媽~

自然 我的小人也不太像一般的小人!

 

因為我的聲音小 也不太喜歡大聲喊小孩

我希望將我的聲音發揮到極致

而不是每天用在吼小孩身上 (但 大概一天之中會上場個幾次左右!)

 

雖然 教養書上都說 盡量別跟小人說:不~

可是 我還是天天避免不了的說:不可以 不能碰 不行...等  的字眼!

 

但 小人通常都是越說越碰 越是不行就越愛挑戰~

某次 我看到節目上某位藝人說:他的一對寶貝 哥哥不小心碰到瓦斯爐上的火 那痛的樣子 讓妹妹壓根不敢去碰~

從此以後 他的小孩就知道 火很危險!

 

這讓我有了靈感外 也常常應用在我家操藍兄弟身上

尤其是小草 特愛唱反調!

所以 我特愛跟小草說:

如果 你不相信 去試試看 若是受傷了 媽媽一定加倍打你! (變成半澤媽媽嗎?)

亦即是 教你步要做 你還做 做了危險 不但沒有安慰 還會逞罰你!

 

某次 我看到操藍兄弟在爬家裡樓梯的欄杆

說了很多次 不要爬 部要爬!

通通都當作耳邊風~

最後我說:盡量爬 只要誰從樓梯上摔下來 媽媽先重打五下!

兩隻蟲 馬上不敢爬 乖乖走樓梯~

 

我希望 我的孩子在我看得到的範圍受傷

這樣一來 不僅僅可以知道受傷的程度

也可以讓孩子學到教訓

適當的保護 當然是必要

但 我認為適度的傷害 也是必要!

 

在媽媽認可的範圍內受傷

雖然一定會痛 但 也因為痛才學到教訓

這之後 也才了解大人為何細細叮嚀 "不可以" 的用意

過度的保護 會讓孩子不解 為何不行

但 放手的受傷 卻可以學會如何避免危險

 

這就是 每次孩子靠近火爐時

我會說:火很燙哦 不相信 可以摸摸看

因為媽媽在場 可以監督怎樣的受傷

但 往往操藍兄弟反而不敢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