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到現在還無法給答案

讓孩子學習音樂的理由是什麼?
對小孩有什麼幫助?
學音樂又不像學英文 可以有馬上看到的成果、更不像學珠心算,可以應用在數學上。
 
更何況 學習任何樂器都需要花時間不斷的練習!
到底 讓孩子學音樂有什麼好處?
 
說老實話  身為一位母親  最實際的答案就是--培養一技之長
就是希望他/她可以成為音樂家  或者 音樂老師
但  很多人往往都沒辦法到達這個目標
那就會納悶  既然  孩子有一半以上都無法成為音樂老師
 為何要逼孩子學琴  尤其是在孩子彈琴拉琴到翻臉
往往親子關係為此而破裂
誰不想要有養 曾宇謙 那種自動自發拉琴的孩子?
但  孩子往往都比較沒有自律性  也和大人依樣會有惰性
都需要  一催再催  才會拖拖拉拉的去練習
就算練習了  也會只是敷衍了事讓大人發火的那種
那為何要花錢氣自己又壞了親子關係????
 
以我自己為例  我小時候也是學習彈鋼琴
但  我沒有學得好!
因為自己不夠有毅力的彈琴
再加上  我的母親也非常忙碌  天天盯著練琴更是難上加難
身為孩子的我  自然就沒有繼續
可是  我是很喜歡鋼琴的  我也很想要十指飛揚在黑白鍵盤上
自己的不努力  當然只能在心裡成為遺憾
 
那麼學音樂的我  長大當然不可能往音樂發展
但是  當我到現在中年的年紀
發現  學音樂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
其實  是有的!
我對聲音很敏銳 !
 
所以  後來選擇走上語言的路
任何語言對我來說都是音樂般的流動
尤其聽到有興趣的語言  我知道我的耳朵都會豎起來
從聽力方面下去學新的語言  事非常快速的
某次  我的朋友跟我說  為什麼你可以用聽的就去背韓語
而不是用理解的?
對我而言  韓文字實在是太難了  我怎麼看都一樣
很不喜歡  尤其是在自學上面
所以  我可以用聽力的方式去學韓文  但  當然沒辦法學好
只是會用簡單幾句喇賽
 
可是  因為很會聽  自然帶動了我的發音很好
所以  我的韓文發音讓韓國人以為我很會講
但  我大概只會五句哈拉的話而已~
 
學習語言上面  聽與說  是息息相關的!
當孩子從小學習音樂  看似與生活無關
其實對於後來的生活  都會有所連結
 
某次  我看到一篇文章  
一位媽媽從小學彈鋼琴到小學六年級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
沒想到  她輾轉去到國外
當他跟外國人學習針織打毛線衣時
外國朋友問她:你曾經學過嗎?
她說:不曾
那為何可以第一次織出來就這麼地平整???
因為那樣的針織初學者是無法平整的織好的
她才細細回想,會不會是學習彈鋼琴有關?
因為彈鋼琴是需要手指頭力道的一致性 
以及  自我摸索何時該大小力來掌控樂器發出的大小聲
 
原來  小時學的並沒有丟進海裡
而是化為無形融入生活中
 
再給孩子學習音樂的路上
孩子是辛苦的  父母也是辛苦的
但  那份堅持可以換來什麼????
或許現在我們都看不到
未來可能也看不到   但  真正能感受嘗到的就只有堅持的孩子們
 
我不是會說大道理的人
我也不知道該怎樣表達學音樂的好處
但  身為學習音樂的過來者
我只單純的認為  學習音樂的美好  或許  大過於  所謂實質效益
當我們追求看到孩子利益的時候
其實  潛在的  潛移默化  或許是我們肉眼無法看得
你們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子娘的三元及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